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材料科学名家系列讲座21】

发布日期 :2023-11-15作者 :点击 :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辅助无序合金模拟与设计
报告人:管鹏飞
主持人(邀请人): 蒋青/郎兴友
报告时间:11月17日上午10:30-11:30
报告地点:机械材料馆209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摘要:
非晶合金结构的无序特征与非均匀性的耦合给实验研究其原子尺度的特性及其物性关联带来了巨大挑战,目前的实验研究手段仍然受限于时空分辨率的不足,很难捕捉到其原子尺度特征及对外场响应,基于计算模拟的理论研究为克服这一挑战提供了有效途径。但由于多元素协同精确描述的挑战、计算方法和计算能力的限制,模型体系和真实的非晶合金材料之间还存在着难以逾越的鸿沟。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和融合多学科的知识与研究进展,探索和发展了有效的原子精度研究模式,并成功应用于认识复杂非晶合金体系的结构及其性能关联,为无序合金理论框架的建立和材料性能的智能设计提供了可能途径。

报告人简介:
管鹏飞,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导,国家级领军人才。面向先进材料物性的微观机理与理论设计,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融合物理、材料、数学、计算机和数据科学等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探索:非晶态物质结构及其构效关系;性能驱动的无序合金成分与结构设计;特殊服役环境中材料多尺度模拟与性能预测。已发表 SCI 期刊论文120 余篇,包括 Nature 子刊 10 篇、Phys. Rev. Lett. 10 篇、Acta Mater. 10 篇;论文总引用6000余次。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分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及应用分会委员;National Science Open、Materials Future等学术期刊副主编/编委。

 

下一条:【材料科学青年学者系列讲座19】

信息管理与技术维护:吉林大学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Email:aml@jlu.edu.cn 电话:0431-8509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