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Automobile Materials, Ministry of Education, Jilin University )

 

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并且我国汽车产销量逐年增长。而吉林大学地处我国汽车产业基地。因此,教育部设置与汽车行业密切相关的“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具有十分的必要性。教育部于20008月同意建设本实验室,20019月通过专家组验收,20022月确定为第四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别于2002200720122018年通过教育部五年一度的专家组评估,获得了较好的评价。实验室主任由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郎兴友担任,中科院院士冯守华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和目标是:共性汽车工业(包括机械工业)材料的基础问题;以关键汽车材料及其成型技术与加工工艺为着眼点,辐射机械工业相关材料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努力实现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深入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人才;形成汽车材料及加工工艺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基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中心,成为国家相关领域的公用平台。

基于以上定位,实验室结合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开展了应用基础和实际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形成了功能材料及新材料开发基础研究,金属材料及成型工艺研究和非金属材料及应用开发3个与汽车材料密切相关的主要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开放和运行,实验室围绕研究方向以车用材料高性能化、轻量化、节能环保,以及发现新材料及其新性能与提升现有材料性能和加工技术为研究目标,发展了我国汽车材料,并做好了相应的技术储备。取得了国内外公认的科研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实验室目前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向上的研究队伍。其中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千人和青年千人计划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入选者及百千万人才工程工程3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1

目前实验室拥有总价值达5500多万元的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基本囊括了材料成型与制备、材料检测分析和加工生产等方面的先进仪器设备,为材料制备、成型和检测提供了必要手段。

5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和部省级项目250余项,与企事业联合项目200余项,到款科研经费2亿多元。获国家级科技奖2项,部省级二等以上奖励7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0余件,专利转让20余项。与企业联合开展研究获得直接经济效益28亿。发表SCI检索论文1490余篇(IF>10180余篇),出版论著和手册6。发表论文被SCI他人引用1万余次,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确立了在国内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



信息管理与技术维护:吉林大学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Email:aml@jlu.edu.cn 电话:0431-85095878